物流或作稱做運籌(Logistics)。這個英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一般我們理解的字義,中文叫邏輯。另位一個重要意思,就是軍方所謂的後勤。

    早期其實尚未有這個名詞,但自從有人類的開始,有交易,就有的移動,以前沒有貨幣,就以物易物,後來有貨幣,鈔票,信用卡,等等交易媒界,物品的流動更為複雜。

   物流最早出現的概念,叫Physical Distribution,英譯上叫實體運輸,很明顯是非常傳統的定義,出現在。1921年阿奇.蕭在《市場流通中的若幹問題》一書中,並提出因為物流而產生銷售過程商流。

    日本在亞洲是最早使用這概念,這些複雜的流通技術,因為日本流技術專門考察團,由早稻田大學教授宇野正雄等一行7人去美國考察,弄清楚了這個內容,並稱此技術簡寫P.D,使此術得到運用。臺灣於1988也開始使用物流這一概念。

   第二次世界大戰,因軍方大量參與工作,並區分更多的部門使後勤支援前線關係更為復雜並對軍火運輸補給等進行全面的控制管理,衍生出單獨的學科及工程。1986年,美國物流管理協會將Physical Distribution改為Logistics,而Logistics已突破了商品流通的範圍,把物流活動擴大到生產領域。物流已不僅僅從產品出廠開始,而是包括從原材料採購、加工生產到產品銷售、售後服務,直到廢 舊物品回收等整個物理性的流通過程。Logistic 則包含physical Distribution 並加上服務,創造更多利潤。

    現在資訊化公開的地球村世界,無法再把成本佔為已有獨斷,各企業也透過分工合作,專心在自己核心技術上,商品銷售則委託物流公司來做配送,企業能降低風險、資金投注及管控商品,物流公司則可收取服務費用,這樣變成雙贏的結果,只要有人就有貨物流通,就有利潤,曾有人說,物流業不會倒,倒的是服務不好的物流業,似乎有一翻道理。


物流相關行業

貨櫃業者        以貨櫃車接駁輪船運送業務

貨運車隊        砂石車、油罐、農畜產品、大型貨物

貨運站/貨櫃場       貨物/貨櫃的集散站經營

倉儲業    各類倉儲經營管理

航運公司        貨機運輸

海運公司        大型貨櫃輪船運輸

報關行    進出口報關業務

快遞業    從事貨物、包裹、文件等之快遞

宅配業    宅配到府的業者

物流中心        傳統物流業者  3PL業者   4PL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福國內外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