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深信風水,在搬家時更可以看的出來,人們於「婚喪喜慶」時為祈求吉祥徵兆,自古以來民間即流傳著一

些喜忌的習俗。遷移(搬家)時,亦有一些應注意的民俗喜忌:

    1.搬家當天儘量說些吉祥話。

    2.搬家當天家人不可哭哭啼啼的、不可亂發脾氣,不可打罵小孩子。

    3.搬家時不可和別人打招呼。

    4.搬家當天不可午睡,也不可在新宅午睡,否則日後易生病。

    5.搬家當天晚上,就寢前,應先躺下五分鐘左右,隨即起床再工作一

      表示「睡了還要再起床」(平常小孩睡新床亦然,先躺一 下,

      就要其起床,不可直接入睡,表示「躺下還要再起來」),否則日 後易生病。

    6.搬家當天,宜在新宅煮一些開水及將電風扇在家中四方吹撥,以求 「風生水起」。

    7.當天晚上宜煮些甜湯圓、甜品,全家共食,表示一家團圓、甜甜蜜 蜜之意。這與過年時吃這些甜物一樣道理.

    8.搬家時要嚴防動到「胎神」。家中婦女有身孕時,儘量不要搬家。 萬一非搬不可時,要讓有身孕的婦女先行

       離開舊宅現場,且在舊宅每搬動一物,先用「新掃帚」掃一掃,如此可避免動到「胎 神」。

      (「通書」均有記載每日「胎神」所佔的位置,可參閱「胎神逐日所占遊方定局」) 四、結語 為應忙碌、異動、

      日趨頻繁的現代工商社會,人們遷移(搬家)之需,整理「遷移(搬家)入宅擇吉」的 相關資料,希望對準備

      遷移者有所幫助,都能避凶趨吉,闔家平 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福國內外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